财新传媒

关于网联的五个问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03日
亲历者回顾建设网联的背景逻辑、建设历程和发展现状
2016 年9 月底,网联平台建设启动。在随后的半年里,30 多个机构的200 余人次来到网联筹备组支援工作。
 

网联平台筹备组组长

  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网络支付和移动支付最大的市场,无论从客户基数、交易规模,还是每年的复合增长率,都立于世界之巅。根据央行数据,从2013年到2016年,中国第三方支付机构处理的业务量从371亿笔增加到1855亿笔,金额从18万亿元增加到120万亿元。这一领域高速发展的巨大红利,得益于智能移动终端快速普及、4G网络高速互联,以及快速发展的消费市场、年轻群体无卡支付习惯的养成。与此同时,效率与安全、体验与风控,这些一体两面的关系,也无法回避地被摆上国家金融安全的议事日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