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她们为何抑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10日
可以听文章啦!
破碎失序的乡村、尚未摆脱的贫穷、撕裂的半城镇化……乡村变迁阵痛,两代留守妇女首当其冲,无处可逃
6月中旬,秦巴山区深处,54岁的周秀抱着孙女。“一天从早忙到晚,操不尽的心。”周秀对财新记者说。
 

  文|财新周刊 黄姝伦 汪苏 张进
  图|财新周刊 张进

  6月中旬的午后,秦巴山区深处,稍稍有点闷热。54岁的周秀抱着睡眼迷糊的孙女,搬了张小板凳,坐在家门口歇息。眼前,是重重的大山;身后,是低矮的土砖瓦房。

  “一天从早忙到晚,操不尽的心。”周秀对财新记者说。她和丈夫育有二子一女,54岁的丈夫在西安建筑工地上干活,大儿子和儿媳妇、二儿子也都出去打工了。她留守家中,只有刚满1岁的小孙女作伴。她和孙女的生活费,几乎全靠丈夫,儿子“啥都没给,啥都没弄,自己一吃一喝就没有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