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思想的绅士远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10日
彼得·伯格(1929-2017)美国宗教社会学家
彼得·伯格

  文|魏德东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佛学研究中心主任、哥伦比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2008年5月29日,“二战”后最重要的宗教社会学家,波士顿大学文化、宗教与世界事务研究所所长彼得·伯格(Peter Berger)在中国人民大学发表了一次演讲,题为“宗教社会学:方法与问题”。

  演讲中,伯格提出了当下宗教社会学领域八大最值得研究的方向:伊斯兰教的强力复兴;基督教福音派在全球的爆发;世界基督教重心向南方国家的转移;原教旨主义或新传统主义运动在世界主要宗教中的出现;全球宗教化过程中的例外。一是地理意义上的,即西欧和中欧。二是社会学意义上的,指跨国知识分子在全球宗教性不断上升的同时,保持着世俗主义的倾向;亚洲价值观与资本主义;自愿结社成为流行的宗教存在形式;宗教自愿主义最终改变了宗教的存在方式等。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