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末代的书店同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7月31日
吴清友(1950-2017) 诚品书店创始人、诚品集团董事长

  文|严搏非
  学者

  第一次听说诚品书店,大约是十七八年前,好像是一位台湾的出版人对我们说起的。那时,季风书园在上海陕西南路的总店刚开不久,各地来拜访的出版人络绎不绝。这位出版人先是说起在台湾过年,大年三十的晚上想找一家书店躲清静,结果,只有“7-11”里还有几本杂志可以翻。“现在好了,”这位出版人接着说,“诚品现在开了24小时的书店,过年躲清静就再不用去‘7-11’了。”

  这是我们第一次知道诚品书店,在那位台湾出版人颇为赞叹的描述中,一种新型的、代表着时尚的文化生活的书店,出现在我们的脑海中。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