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的“特朗普游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18日
中国政策制定者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陷入特朗普政府制造的陷阱,甚至成功利用了其带来的机会,最佳策略是继续无视其挑衅性言论并专注于“做生意”

  文|巴里·艾肯格林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经济学教授

  跟很多美国人一样,中国领导人仍然在为读懂特朗普而努力。他们仍在考虑,中国应如何调整政策来适应特朗普政府政策意图带来的种种不确定性。

  中国政策制定者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陷入特朗普政府制造的陷阱,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成功利用了其带来的机会。

  首先,中国没有因特朗普挑衅式的言论而变得过于激动。当特朗普启动对中国钢铁出口的调查时,中国没有用波音公司来报复。当特朗普政府官员暗示,美国将对与朝鲜有往来的中国金融机构实施制裁时,他们没有拿美国银行相威胁。中国领导人明白,特朗普的言论通常更多是“嘴炮”,只有很小一部分付诸行动,与其过度反应,不如等事情真正发生后再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