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联通:混改新标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04日
从一股独大分散为由不同央企参股、引进民企及管理者入股,并保持国有资本控制权

  文|陈昌华
  瑞信证券中国研究部主管

  市场期盼了一年,中国联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在8月中旬姗姗来迟。但看点很多,例如联通集团在上市公司从绝对控股(62.7%)退至相对控股(36.7%),“高大上”的互联网企业位列其中。

  与此前涉嫌抢跑的部分案例不同,显然此次联通混改随部委的整体安排推进,按照试点的性质推出。《南方周末》形容联通混改方案是“衔玉”而生 ,其实在市场看来,它是一个得到政府甚至高层背书的案例。预计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它都将作为国企混改的一个标杆被无数后来者参照。因此,在这个方案中被肯定的新动向就很值得我们观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