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滞胀担忧再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25日
总需求放缓已成共识,在去产能和环保等供给约束下,部分工业品价格居高不下,但这种约束并非外生,可控性高,发生滞胀的可能性非常小
河北邢台,环保工作人员在一家钢铁企业进行督察。与2016年去产能出现“产能降产量升”的局面不同,环保限产对产量也形成了约束,未来工业品将从2016年的量价齐升转为量缩价涨。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尽管第四批环保督察已经结束,但由此引发的市场对滞胀的担忧并未消失。

  河南省焦作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发布紧急通知,自9月19日起,焦作万方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中铝中州铝业有限公司提前进入冬季错峰生产,限产限排30%以上至2018年3月15日。

  这一期限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下称方案)的规定提前。市场担心,今年采暖季各地环保限产的力度将明显强于往年,京津冀及周边“2+26” 城市(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及周边四省26个城市)将出现超预期政策,在经济增速下滑的同时,通胀却在攀升,导致滞胀。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