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期性上升证实 警惕过度期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0月16日
几乎所有的周期性行业,都在年中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下半年,除银行外的其他行业都不会再带来太大惊喜

  文|陈昌华
  瑞信证券中国研究部主管

  2017年中报数据显示中国宏观经济进一步向好,年初至今,MSCI中国指数上涨42.8%。我们跟踪观察的4000余家中国上市公司中报反映,上半年总体利润加速增长,进一步确认中国宏观经济正处在周期性上升中——得益于良好的经济环境,总体利润增长由2016年上半年的-6%,提升至2016年下半年的17%,再度跃进实现2017年上半年22%。

  与2016年下半年的经济回暖稍有不同的是,此轮增势更加迅猛。主要推动力来自能源、材料、工业及房地产四大行业,分别对总体增长做出24%、17%、14%及13%的贡献,共计超过68%。大宗商品价格提升带动能源和材料行业,分别实现610%及125%的利润同比增长;工业因强劲的需求推动销售提升,实现33%的可观增长;房地产行业在上半年得益于投资者信心的恢复,也取得66%的同比增长。此外,可选消费品行业和IT行业分别实现23%和42%的同比增长。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