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平之怒:不平等的影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1月06日
可以听文章啦!

  编者按:为何英国人比日本人相互信任度低?为何美国少女怀孕率比法国高?为何瑞典人比澳大利亚人更瘦?学者理查德•威尔金森和凯特•皮克特在《公平之怒》一书中将上述社会问题的根源指向了同一个答案——不公平。

  根据两位作者的研究,社会公平与收入分配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之深之大令人惊讶。涉及了包括社会间人与人的相互信任度、寿命、青少年怀孕、肥胖、精神疾病、犯罪率、社会流动性、教育等诸多方面的问题。

  眼下,公平已然成为搅动世界潮流与格局的核心议题,近来一些质疑全球化的声音也根源于此。长远来看,如果不能让社会共享发展成果,导致贫富差距继续拉大,那么我们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调整。

责任编辑:张缘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