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朗普访华:“化学反应”和贸易大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1月13日
对于特朗普这一更看重私人交往关系和具体交易成果,而非传统意识形态和地缘战略的非典型、反建制总统来说,首次访华的积极效果不言而喻
特朗普:贸易问题上“我不责怪中国”
 

  文|财新周刊 卿滢

  12天,5国,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任以来历时最长的海外出访,同时也刷新了美国总统25年以来最长的外访纪录。结束对日本和韩国的访问,特朗普与夫人梅拉尼娅于11月8日下午抵达北京,开始首次对华访问。

  作为特朗普亚洲行中的重中之重,特朗普首次中国行备受全球关注。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曾在不同场合透露,此次行程的关键议题是朝鲜核问题和中美贸易:一方面美国希望中国能够进一步对朝鲜施压,促使其放弃核武器;而在贸易上,则希望中方能够进一步向美国企业开放市场,降低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解决两国贸易和投资上的结构性不平衡问题。同时,在国内因“通俄门”调查的深入以及标志性税改方案通过的不确定性,而饱受“煎熬”的特朗普希望通过亚太特别是中国之行给其备受争议的总统任期打入强心针。

行前预测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