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企海外“抄底”油气资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1月13日
三年海外油气资产收购高潮期之后,2017年是民营资本的蛰伏期
2014-2016年的三年时间内,有约20家民企“走出去”收购海外油气资产。因自身体量小、抗风险能力低,民企选择的油气资产项目集中在中亚、俄罗斯地区和发达国家。
 

  文|财新周刊 罗国平(见习)

  对油气行业而言,2014年是一个特别的年份。这一年,油价“断崖式”下跌,叠加油气领域刮起反腐飓风;而另一方面,境外投资监管却不断松绑。由此,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三大石油央企(俗称“三桶油”)开始了连续三年“勒紧裤腰带”的日子,而民企则纷纷出海“抄底”上游油气资产。

  公开资料统计,2014-2016年的三年时间内,有约20家民企“走出去”收购海外油气资产。然而,国内上游油气资源几乎全部掌控在“三桶油”手中,民企历史上并无相关行业积累,“走出去”面临技术、经验、管理体制等诸多问题,能否“抄到”真正有价值的资产,资产估值、融资运营等各个层面如何应对,都是极大的挑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