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电动汽车合资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2月11日
新能源“双积分政策”倒逼外资车企寻找本土合资伙伴,电动车合资能否走出上一轮燃油车合资的博弈怪圈?

  文|财新周刊 安丽敏

  大众汽车集团在华第三家合资公司进入挂牌倒计时。11月底,在安徽省合肥市的厂区内,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下称江淮大众)竖起了“S”标识,它代表合资公司的新品牌。

  这是一家“超常规”的合资公司。根据2009年出台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外资车企在中国只能合资建厂,且合资名额不超过两个,而大众在中国已有一汽和上汽两个合作伙伴。

  但江淮大众一路抢跑。2016年9月,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418.SH,下称江淮汽车)宣布与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签署合资备忘录。2017年初,江淮大众筹备组成立,双方工作人员进驻。5月,江淮大众投资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6月1日,江淮汽车和大众汽车签署正式合资协议。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