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二马”谈压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2月18日

  文|财新周刊 王婧

  腾讯阿里巴巴的竞争总是备受关注。12月6日,在广州举行的财富全球论坛上,主持人分别向两家企业的创始人提问:如何看待与另一家企业的竞争?

  这是一个尖锐的问题。在“2016年中国企业500强”排名中,腾讯排名第140位,阿里巴巴排名第148位。在线上,腾讯在社交和通信服务上占据绝对优势,阿里巴巴是全球最大的零售交易平台;在线下,双方在移动支付领域短兵相接。

  12月6日上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回答:“我们会和他们竞争,但不代表我会恨他们。不要恨你的敌人,我们要尊重自己的竞争对手。”

  下午,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回答:这种竞争有好处,并且促进行业发展。“第一名和第二名竞争的时候,你就会突然发现,行业里的第三名和第四名不见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