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该不该打美国国债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22日
中国不会轻易打减持美国国债这张“金融牌”与美国对抗;但在必要时拿出来提醒一下,或也是明智之举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自2007年以来,关于中国应否减持美国国债的讨论,时有发生。每次都出现在敏感时点:2007年至2009年是首次,因美国发生金融危机,导致美元急剧贬值,债券市场接近崩溃,而庞大的救助政策和财政赤字需要发行大量债券。那次讨论,在美国方面,惊动了时任总统布什、国务卿希拉里、两任财政部长保尔森和盖特纳;而中国方面,时任总理温家宝则多次就此发声,国家外汇管理局也数次表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