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一日受教,终身受益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2月12日
宿白(1922-2018)考古学家

  文|李水城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

  2018年2月1日,收到宿白先生女儿宿志丕清晨发来的微信:“今天五点多我父亲过世。”虽说先生已近期颐高寿,但这还是太突然了。接下来几天,我想起先生在治学、做人的诸多往事。

  宿白先生1922年出生于辽宁沈阳,毕业于北京大学史学系,是中国佛教考古和新中国考古教育的开创者。1957年,他参与发掘并执笔撰写的报告《白沙宋墓》出版,成为新中国考古报告的奠基之作,至今在学界仍颇有影响。此后,从校注《大金西京武州山重修大石窟寺碑》到出版《中国石窟寺研究》一书,他以考古学方法对石窟进行科学记录与研究,成为中国石窟寺考古学的开创者。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