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何时修建护城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2月12日
企业最好在哪个发展阶段打造竞争门槛,是在萌芽期、发展期、成熟期还是衰落期?

  文|杨庆宏
  资深华尔街投资人

  近日笔者在国内参访了一些优秀的制造型企业,在井然有序的生产过程中,经常与企业负责人探讨一个问题:企业一般都在何时优化生产流程和产品质量?得到的答案往往是:一般都是竞争者在产品市场份额和利润率上造成威胁的时候,才会有专人负责改善生产流程和产品质量,提高毛利率;而在产品优势显著时,节约成本是第一位的。

  这是很多企业在竞争战略上的一个误区。当竞争者给公司带来压力时,被动调整往往为时过晚,就像兵临城下时才修建护城河。更好的时间节点是在产品具有良好竞争优势、市场地位高、利润丰厚时,花一些成本不断优化生产流程和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客户忠诚度,从而提高产品在市场中的定价权,配合市场营销提升品牌。及时的运营投入可以带来更多的销售和丰厚盈利,大幅提高相关产品市场的准入门槛,提高企业运营杠杆和投资回报率。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