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根治“气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5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1月29日
天然气全产业链市场化改革,分阶段推进气价改革,才能从根本上消除气荒

  文|曾俊儒
  民德研究院资深研究员

  这个冬天的“气荒”赚足了眼球,矛头一股脑指向了“煤改气”。事实上,天然气消费有季节波动大的特点,没有煤改气,北方也年年闹气荒。为迎峰度冬,各地政府每年都要提前准备,情急之下还会采取“压非保民”措施。从现象看,造成气荒的直接原因是国内产能不足、储气库调峰能力弱、进口不畅、液化天然气(LNG)接收设施不够、管网覆盖率低等。呼吁多年难以解决的背后,是天然气从开采到消费都是一条典型的不完全市场产业链。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