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卖全球”的中国更要“买全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0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3月05日
当中国最高领导人将目光投射到进口并宣布中国将举办专门的进口博览会时,这就向外界释放出中国对外贸易发展乃至经济发展迈入新时代的信号

  文|武雅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执行院长、国际战略投资研究中心主任

  2017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当中国最高领导人将目光投射到进口并宣布中国将举办专门的进口博览会时,这就向外界释放出中国对外贸易发展乃至经济发展迈入新时代的信号。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主要采用“引进外资-扩大出口-拉动发展”的模式。通过吸引外资,实现国外先进生产要素在中国的集聚,并与国内资源结合,完成大规模的国际生产后出口,从而拉动中国经济高速稳定的发展。这种经济发展模式取得了巨大成绩,让越来越多的国人形成“出口越多越好”的思维定势。因此,出口就是目标,顺差就是成绩,创汇就是目的,这也成为衡量地方政府执政水平和政绩的主要指标之一。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