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九江尾矿治理无人埋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09日
近50年的矿山污染,一朝爆发镉米危机,各方为是否永久闭矿头疼,更陷入无人为污染治理埋单的困局
镉米离我们有多远?
 

  [编者按:编者按:2018年,财新记者一如既往地到达一个个公共环境事件的现场,记录历史。年初,两艘超过200米长的现代化巨轮“桑吉”和“长峰”在我国东海洋面相撞,油轮“桑吉”爆燃沉没。在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一座上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原始热带雨林,下有鱼类自然保护区,环境代价巨大的水电站,在一片争议声中依旧上马。一种在欧美国家早已全面弃用的有毒全氟化合物C8,为何在中国产能做大?在广大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恶化,垃圾围村造成水土污染威胁。中国的诸多矿产资源大省在经过多年粗放开发之后,都面临环境后患难以治理恢复的困境。一起近年来国内伤亡人数最为惨重的危废处理事故的背后,是危废处理链的环环失守和市场整体乱象。2018年,非洲猪瘟席卷大半个中国,形成年度最大公共环境与卫生事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