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何时最危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14日
最危险的是国家之间只看重相对力量变化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想象一下,早上醒来,发现没有法律,没有警察,没有法院,没有政府,想干什么就干什么,骗,偷,抢,没人管。社会将变成什么样子?霍布斯说,变成所有人对所有人的战争。没有谁提供安全保护,每个人自力救济。

  今天没有哪个社会内部是这样的,但在国家之间则从来都是自力救济。在国际与国内之间有一道天堑。天堑之内,有政府为社会提供安全保证,天堑之外是无政府状态,没有真正有效的超国家权威,各国自助。公平、正义、秩序,这些美好的东西在天堑前经受考问。理想主义者认为我们总要尝试越过天堑,国家间通过共享价值观,约定规则,构建机制,长期合作。联合国、世界银行、IMF、WTO就是这么来的。现实主义者则认为天堑之外只有国家利益说话。安全不存,道德焉附?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