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天眼|废墟前的纪念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21日

  图|财新周刊 梁莹菲

  2018年5月12日,“5·12”汶川大地震十周年纪念日,北川地震遗址内,北川职业中学宿舍楼废墟前,一家三口携带鲜花、香烛等祭品悼念遇难亲属。地震时,宿舍楼的二层已经塌到了一层,老师们开始组织自救,指挥学生把床单系在一起从栏杆上垂下。如今依然可以看到栏杆上系着的各色床单,只是随着时光流逝,床单早已褪色,但仍能让人联想到地震突至时恐慌混乱的求生瞬间。最终,98名师生在地震中遇难。纪念日当天,有上万人进入北川遗址,用各自的方式追思悼念遇难者。地震遗址23公里外的北川新城,伤痛随时间流逝而变得清浅,人们带着灾难历练出的勇气和坚韧,继续新的生活。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