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毕奥格大夫的体己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6月18日
一位濒死者可以失能、失智,但未必一定会失尊严、失体面、失慧根。只有坦然接纳亲人的帮助与照顾,才能真正克服濒死的羞耻感与罪感
毕奥格《优雅的离别》

  文|王一方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

  最近读了一本临终关怀的书,Dying Well: Peace and Possibilities at the End of Life,很是特别。书是1998年以英文出版的,中文版隔了二十年才引进,译为《优雅的离别》。全书都在讲美国舒缓医疗的先行者毕奥格大夫(Ira Byock)的临床故事。毕奥格在中国并不广为读者所知,他是一位资深的重症医学专家,也是一位刚刚亲历丧父之痛,有几分遗憾、存几分惆怅的患者家属,还是一位勤于思考的临床哲学家。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