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央调剂基金:破解养老保险碎片化起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6月18日
中央调剂基金是过渡性的横向转移支付制度,解决对地方政府的激励和约束问题,将是这一制度及未来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关键

  文|汪德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长江产经智库特约研究员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下称《通知》),决定自2018年7月1日起,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传闻已久的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基金制度,具体操作方案得以明确。

  可以说,建立这一制度已迫在眉睫。自2014年开始,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全国缴费收入已低于当年养老金支出,要依赖大额财政补贴,才能维持略有结余。总量上的收支紧张,加上历史条件、人口大范围流动和经济发展差距带来的区域分化,使得部分地区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面临巨大压力。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