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平等衰退或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02日
全球不平等加剧,一系列小冲击可能引发共振,成为大冲击,一步步滑入全球性衰退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在这个炎热的夏天,美国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战,温度更高。美国对钢铝加征关税的范围已经覆盖了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中国、欧盟和加拿大等国都出台了反制措施,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同时面临来自盟友和“敌手”的关税报复。

  为什么会发生这一状况?

  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在他最新的文章中写道,不仅美国,包括在欧洲,根本问题都是“仅有增长是不够的”。他认为,中位工资水平停滞、社会向上流动性受限、社会功能障碍以及政治极化,四个因素共同制造了当前民粹主义情绪。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