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系统性脆弱点在哪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02日
从内外两条线看,脆弱点均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相关主体上,而房地产市场成为矛盾的焦点和调控的难点

  文|石磊
  吸引子咨询董事长

  二季度以来,债券违约增加、股票质押爆仓、A股大幅下跌、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类似2014年的悲观气氛再次蔓延,中国的系统性风险是否要被触发了?

  系统性地分析局面,需要两个工具:第一个是逻辑线索。它是故事性思维的,优点是可以找到事态发展变化的动因,很易理解,甚至引人入胜;但缺点也很明显,线索太多,因为逻辑路线并不惟一。此时,这就需要第二个工具,即系统论的整体视角。它通过整体理解系统内各子体系的反馈关系与功能状态,找出全局的主要矛盾和主要逻辑线索,协调各路线索,发现系统的关键脆弱点和临界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