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脱下“白鞋” 高盛转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09日
借力科技发展,华尔街昔日的贵族投行们变身:高盛开展线上存贷业务、大摩力推财富管理
媒体:贝兰克梵或于12月卸任高盛CEO
 

  文|财新周刊 王力为

  提起华尔街“白鞋”投行,人们想到的都是协助大企业并购上市、交易复杂金融衍生品,或者为超级富豪打理家财的投行;不过,这些昔日的“蓝血”投行正俯身于服务寻常百姓的金融业务中寻找机会。全球金融危机后,华尔街五大投行中仅存的两家——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下称大摩)正在从业务上全面转型,进入属于传统商业银行业务范畴的个人金融领域。

  “我们进入消费金融领域,并未丧失理智。”高盛CEO贝兰克梵不久前这样为新业务辩护。在近150年的历史中,“高盛”一直是精英主义的代名词,从未开展过传统商业银行业务,但在安然度过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也遭遇了声誉上的低谷。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