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看待上市公司股票回购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上市公司股票回购关系到资本市场的理念和制度建设等深层问题,有助于提高市场的整体稳定性,对此应进行正向激励;在贸易战的背景下,更是意味深长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今年以来,无论中国还是美国,都出现了上市公司股票回购热。美国上市公司已宣布的股票回购额高达7540亿美元——据高盛分析,全年可达1万亿美元,较往年大幅增长。而在中国,有超过700家公司宣布了回购预案,超过500家实施完毕,实施金额250亿元,接近此前三个完整年度的总和,称之为“史上最大规模的回购潮”并不为过。

  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的原因很多,包括改善资本结构、提升每股盈利水平、回馈股东、股价低迷时提振信心甚至自救等。回购股票后可以注销,也可以“库藏”起来以备他用,比如在资金匮乏时卖出筹资或发行可转换债券,以及实施股权激励计划。两种情况下都会减少发行在外的股票,缩小计算每股收益的分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