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何不能@学生会干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15日
如果没有颟顸的学校行政作为示范,稚气未脱的年轻大学生颟顸官僚气又从何而来?

  文|唐映红
  心理学者

  近段时间,成都某高校几名学生会干部的一段微信对话传出,立刻引爆了社会舆论。当一名学生会干部在群里询问“7号要开会吗?@杨溢 学长”,却被群管理员、一名学生会干部袁某怼了回去:“杨主席是你们直接@的?现在你是在叫学长?我不想看见第二次。”

  显然,在这所高校的学生会中,已然形成了层级分明的行政官僚化体制,普通干部对高阶干部必须称呼“杨主席”才是“政治正确”,直接@并称呼“学长”就是僭越。说实话,这比一般的官场现象还要令人咋舌,即便是在后者,大喇喇教训别人不能直呼某座大名,都算是令人憎恶的角色做派。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