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豪赌转基因玉米开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22日
台上未见政策松动,台下多家种业公司已开始“抢跑”,转基因玉米开闸前夜暗流涌动
 

  文|财新周刊 周泰来,黄晏浩、孙珂剑、丁慧(实习)
  图|财新周刊 周泰来

  根据国务院2006年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2016年《“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转基因玉米的产业化势将在2020年有一个阶段性结果。由于玉米的生长周期,若2020年转基因玉米产业化,2018年就要开始繁殖转基因玉米亲本。

  在如此背景下,尽管政策面仍没有松动迹象和消息传来,今年以来,财新网已经报道多起新疆、陕西、甘肃、海南等省份的转基因玉米非法制种案。与以往多为小型种子公司或农户涉案不同,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登海种业,002041.SZ)、湖南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隆平高科,000998.SZ )等农业上市公司,在全国玉米种业公司排名靠前的鸿翔种业等,甚至央企中林集团都被涉及。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