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减税之路何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22日
若干零碎的税基、特惠式减税政策之后,真正让企业有获得感的减税应是降低名义税率,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社保降费率是重点
9月25日,河北宣化经济开发区一家泵车制造企业,工人在操作焊接机械臂进行工作。政府和市场人士都已认识到过去通过基建投资加码稳增长的弊端,在政策选择上更倾向于减税。
 

  文|财新周刊 程思炜

  在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国内金融财政严监管之下,经济下行压力逐渐显现,社会各界呼吁的稳增长政策中,减税高居榜首,且呼声日渐高涨。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在政府举债空间日益逼仄、投资效率下降的情况下,以往以扩大支出、刺激投资为主线的积极财政政策,效力减弱,只能用来托底经济,减税应该成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点。

  作为对社会关切的回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年9月在夏季达沃斯论坛表示,下一步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和更为明显的降费。财政部部长刘昆10月7日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也称,还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