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中日关系重回正轨须夯实认知基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29日
可以听文章啦!
放眼长远,平等相待,相互包容,才能筑牢基础、减少误判、凝聚共识、共享收获

  在中日两国共同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安倍晋三访华,这是时隔七年,日本首相对中国展开的首次正式访问,是中日关系逐步重回正轨的重要一步。中日应该视对方“为伙伴而非对手”、视对方的发展“为机遇而非挑战”,这一两国有识之士多年来孜孜以求的认知,终于在外交层面臻于成熟。

  观察人士注意到,“重回正轨”是中日两国官方一道使用的表述,可谓共识。安倍访华期间,两国就广泛议题展开对话,例如,夯实政治互信基础、维系东北亚局势稳定、深化中日产业投资合作,足证机遇之多。在第三方市场开展合作是本次访问的一大亮点,两国有望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从多年角力转为携手,是化对手为伙伴的明智之举。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