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留学归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05日
留学归国找工作的他们四处碰壁,处于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境地,没有了现实的功利,那留学的意义在哪里?
01.10月27日,北京,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办的“2018秋季留学英才招聘会”吸引了4300多名海归留学生应聘,求职者拿着简历在会场外排起了长队。面对残酷的就业环境,海归们同样感受到很大的压力。

  图、文|财新周刊 丁刚

  留学热潮由来已久,但境遇却今非昔比。2017年就有将近50万名的海归,惊人的数量必然带来整体含金量的下降,他们失去的是曾经无往不利的胜券,面临更多的是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没有了现实的功利,那留学的意义又在哪里?

海归不再吃香,就业形势严峻

  从英国硕士毕业的宋海鹏(化名)开着车从河北涿州来北京参加面试,他看着拥挤的车流说:“40岁的时候,我要拿着北京户口,背着房贷、车贷,幸福地堵在北京五环上。” 宋海鹏曾经的理想职业是做一名体育记者,但现在,为了北京户口,他说做什么工作都可以。“父母为了我付出了很多,我也要为了女朋友和父母着想。” 说到这,他年轻的脸庞流露出一丝复杂的情绪。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