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面两孩”三周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05日
未来人口增长乏力,全面放开生育限制刻不容缓,到了“二次挖掘”人口红利的时候
全面二孩的2016年:部分省份出生率下降,整体未达预期
 

  文|财新周刊 刘登辉 黄蕙昭(实习)

  “可以说,‘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效果是绝对低于预期的。”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原民革中央常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李崴这样评价三年前那场人口政策变革的成果。

  截至2018年10月29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正式迈过第三个年头。然而,这项被视为具有历史意义的政策调整在实践中饱受争议。一方面,出台伊始旨在提高生育率的历史任务并未满足预期,“不想生、不能生”的声音不绝于耳;另一方面,这一过渡性生育政策,迟迟未迈向生育限制彻底放开。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