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金融腐败案的流毒是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26日
流毒不仅是指和腐败分子有不当利益往来的人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金融反腐是维护金融秩序的重要长效机制。金融反腐的目的是什么?仅仅是把个别人绳之以法吗?如果制度环境不改变,腐败分子的侥幸心理很难避免。

  所谓“查个人、保机构”,是通常做法。彻查个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但对机构,则比较谨慎,一般不会过多甚至不追究责任。除了维稳的考虑,机构自身的活动能力较强,或是作为监管部门的会管、行管机构总有“父子”之情,或是股东单位有地方政府背景,或为有资源的国企、大企业……因此不管案情多严重,即使涉案机构本身也并不具备系统重要性,内控制度有多形同虚设,似乎都可免于被彻底追责。在实际操作中,机构常滥用“萝卜章”、与个人违纪违法切割等借口,撇除责任。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