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守护黑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1月26日
60年来过度耕作,东北的黑土地正变得既薄又黄。尽管修复试点初见成效,但黑土保护仍面临着明显的困境
黑龙江绥化市望奎县光荣村, 缓坡起伏纵横。图中的缓坡被侵蚀沟切开了两道大口子,经过70年左右的侵蚀,两道沟最终汇合成一条更为宽大的侵蚀沟,延伸至4公里外,总面积超过1.4公顷。
 

  文、图|财新周刊 杜偲偲

  时逢10月中下旬,漫长的冬季即将来临,黑龙江省海伦市一处乡间突然热闹起来。接连三天,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带领着300多位农业农村部和地方农委官员来到这个人口仅80余万的产粮大县考察,一时县城的宾馆爆满,一辆辆大巴车在县城与乡间穿梭。

  他们此行的考察对象,是一种土壤——黑土的保护情况。海伦市位于中国黑土地的北缘,也是国家黑土保护试点地区。

  黑土被称为地球上最珍贵的土壤资源,它的珍贵体现在面积小、形成时间长、粮食产量高。全世界只有三片公认的黑土地,分布在乌克兰大平原、北美密西西比河流域,以及中国松辽平原。据1982年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下称“二普”)数据,东北典型黑土区耕地面积约1850万公顷。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