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好学深思足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2月17日
不必刻意建框架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有朋友问如何建立知识体系、思维框架,需要什么工具和方法。

  我答,这事有人有方法,有人没方法,我是没方法的那一类。我信马由缰,听凭兴趣、好奇心带着我到处游走,效率是低一些,但过程愉快一些,走得多见得多,自然就有一套看法。对于我这一派,目的性少一点,好奇心多一点,适不适合你,得看你是哪种人。

  还要讲的是,这世界不存在与内容相分的形式,与实质脱离的框架,不存在与经历、记忆剥离的思维,所以,体系、框架等,即或有些许捷径,也无法速成。内容、实质、经历、记忆,只能靠在时间中慢慢累积。要我看,好学深思,四个字足矣。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