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渔生难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14日
东南沿海工业数十年扩张,甚至“向海要地”,人地关系紧张,渔业捕捞户、水产养殖户等渔民的生存空间,日渐狭窄。一座座工业园拔地而起,尤其是化工厂等带来的大气、水源等严重污染问题,改变了渔村的自然生态,加速了渔业的衰竭
01.2018年11月13日,福建泉州市泉港区柯厝村,两个老妇人在一小块田地里种植红薯。不远处,热电公司的两根烟囱喷吐出白气。此图EXIF信息:索尼全画幅微单™A7RM3;FE 24-70mm F2.8 GM;1/1250s;F10;ISO 640

  图|财新周刊 梁莹菲
  文|财新周刊 黄姝伦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渔业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绵延的海岸线,是千百年来渔民生存所靠。

  官方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共有5960万人从业于捕捞渔业和水产养殖初级部门,其中,每四个渔民中,就有一个来自中国。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水产品消费国。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披露,2016年海洋捕捞产量、内陆水域捕捞产量,中国皆居世界首位。同时,中国也是主要的水产品养殖国、出口国,其中,养殖食用鱼类占全球比例达61.5%。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