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别让价值败下阵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28日
权力、金钱、知识,应该在它们的领域内按照自身的标准运作,不应该让某些价值绝对凌驾于其他价值之上,或主导整个社会

  文|陈纯
  中山大学哲学博士

  前两年有个认识的老师去世,留下一个存折给自己的姐姐,里面有十万块。这件事在网上曝光以后,有一些看客不怀好意地说,将近四十岁的人只有十万块积蓄,这样的人生实在太失败了。

  看客们也确实有自己的理由:现在赚钱的机会那么多,一个人有手有脚,怎么样也不会饿死,有这么高学历的,愿意去外面赚点外快,何至于过得那么寒碜?说这些话的人,大多都是所谓的“自由至上主义者”(libertarian),他们认为只要保证财产权和契约自由,无论最终的结果如何,都是公正的。中国现在似乎对这些也有最基本的保障,所以那些混得不好的,不过自己不行而已。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