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超预期减负2万亿元之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11日
积极的财政政策重在减税降费,基建投资主要是托底与补短板,而非大干快上,政府对经济下行的容忍度继续提高
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近2万亿元!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的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数字,让市场感受到减税降费动了真格。

  这一数字,不仅超出了市场预期,也出乎一些政府官员的意料。工信部部长苗圩3月5日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原来在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究竟降一个点还是两个点的问题上,意见没有达成统一,“有一部分同志认为应降低一个点,因为降得太多,对财政收入增长影响太大。还有一部分同志认为应该多降一点。但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最后既不是一个点,也不是两个点,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要从去年16%再降低三个点,降低到13%”。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