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金销售牌照大整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11日
基金销售牌照监管全面清理,牌照只发给公募基金销售机构,并要求日均10亿元非货币公募基金销售规模;那些以销售私募基金为生的独立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将陷入困境
2月22日,证监会下发《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配套规则,对基金销售机构从资本规模、人员构成、股东条件和注册层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监管升级,令一大批专门销售私募基金的独销机构陷入绝境。
 

  文|财新周刊 刘彩萍 全月

  虽然起步100万元,但无论几线城市,高风险、高收益的私募基金销售都如火如荼,这都多亏了那些独立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几大财富管理公司更是发展成为市场著名系列,成为金融市场上不可小觑的一股力量。数据显示,当前市场上各种名目的财富管理公司有几万家,但实际上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真正发放的独立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下称独销机构)牌照不过109家。

  2月22日,证监会下发《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销售新规》)及其两个配套规则,对基金销售机构从资本规模、人员构成、股东条件和注册层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监管升级,尤其是直接定名为公募基金销售机构的管理办法,以及“非货币基金销售日均保有量低于10亿元不能续展牌照”的规定,令一大批专门销售私募基金的独销机构陷入绝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