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混改不是甩包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08日
混改应让资源向优秀企业家集中而不是相反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近期开始出现一些混改失败的案例,值得深思。混改当然并非一改就灵,首先需要理顺理念:为什么做混改,怎样做混改,如何选择混改的对象、确定混改的步骤,如何保证混改后企业能建立良好的治理架构等。

  比如,中信国安在混改近五年后陷入债务危机,不得不向混改前的大股东中信集团求救。目前仅持有中信国安20%股权的中信集团安排了中信证券来帮助中信国安进行债务重组。

  中信国安目前总债务超过1700亿元,有息债务超过400亿元,但近年来的投资项目大多成效寥寥,已然积重难返。混改至此,不管当年是怀着甩包袱还是成全他人的心态,支持了中信国安做混改的中信集团,也不免有尴尬之感。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