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雨露:主动、有序扩大金融业开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15日
回顾过去,金融开放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全面提升了中国金融业的发展水平和金融机构的竞争力;展望未来,扩大金融开放是深化金融改革、融入全球经济的必然选择

  文|陈雨露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2018年,中国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结构调整持续推进。但受外部环境明显变化及需求端“几碰头”等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在此情况下,中国人民银行不断加强对经济和社会的支持力度,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通过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2019年以来,经济数据出现了积极的变化。人民币汇率稳步升值,投资下滑趋势有所遏制,社会零售总额保持稳定增长,制造业新订单指数明显走高。特别是进入3月份,日均发电量、用电量增长速度达到两位数,进出口、货运等增长加快。资本市场受到经济运行回暖和市场信心改善的提振,年初以来表现居全球前列。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