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年画寻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15日
薄松年(1932-2019)美术史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薄松年(1932-2019)美术史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文|蒋艳
  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

  在安排清明期间去凤翔、绵竹两个木板年画产地做调查的时候,得知薄松年教授4月2日去世,震惊之后是满满的遗憾。

  认识薄先生正是缘于木板年画。2003年,因为《中国木板年画集成》的示范卷《杨家埠卷》的编撰,我很早就被告知,国内民间艺术的研究大家薄松年会来解决一些稿件的问题。没想到他竟亲自找上门来。

  《中国木板年画集成》是“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一部分,最开始让我走进民间文化遗产抢救,是因为冯骥才先生,而与薄先生结识之后,我从心底开始关注木板年画的价值。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