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经济扩张放缓 政策宽松暂不加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06日
短期扰动结束,中国经济延续此前的弱企稳,宽松政策未转向,只是暂不加码,未来更多依靠改革
随着春节错位、增值税降税率前企业加紧备货等短期影响消退,2019年4月,中国经济扩张步伐放缓。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4月中国经济仍展现出良好韧性,但经济只是弱企稳,谈不上向上的拐点。图/IC photo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随着春节错位、增值税降税率前企业加紧备货等短期影响消退,2019年4月,中国经济扩张步伐放缓。

  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0.2,较3月回落0.6个百分点,仍处于扩张区间。

  这一走势与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制造业PMI录得50.1,低于3月0.4个百分点,同样显示制造业微弱扩张。

  两个制造业PMI均略超荣枯分界线,意味着短期扰动结束后,中国经济仍然延续了此前的节奏。由3月经济数据大幅超出预期引发的中国经济是否已经触底反弹的讨论,暂告一段落。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