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篇|天嘉宜:难免的灾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5月20日
可以听文章啦!
满负荷生产以抢回去年因为环境检查暂时停工而损失的利润,裁减员工降低成本,在“运气好”的张勤岳带领天嘉宜为股东赚取更大盈利之时,爆炸让一切戛然而止
2019年4月13日,财新记者重访“3·21”响水特大爆炸事故核心区。那个直径超百米的爆炸坑已被填平,但周边仍有一滩滩黑、绿、锈红色的不明液体,散发着刺鼻味道。图/财新记者 杨睿
 

  文|财新周刊 杨睿 曾凌轲 实习记者 齐小美

迎检日的大爆炸

  “3·21”响水特大爆炸事故发生的这一天,天嘉宜本来要接受市里的一次安全检查。

  这天上午,响水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召集全县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一场安全生产培训专题讲座。天嘉宜总经理张勤岳也参加了这场讲座,会后他告诉一位熟人,下午有一次设备自动化改造验收后的复查,盐城市经信委组织的几位安全专家要到厂里来检查。

  此时的天嘉宜工厂里,也已接到“下午会有人来检查”的通知。多位工人回忆,为了迎接此次检查,“气味较大的”硝化车间以及氢化和制氢等车间全都暂时停工。污水处理车间也做足了准备,“我们把二级沉淀池里的污水用消防用水兑到各项指标都合格,还用刷子把平时偷排污水的雨水沟都给刷干净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