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被槟榔反噬的人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6月10日
在湖南,槟榔是一种广泛流行的嗜好品,许多人都有着长期嚼食槟榔的习惯。仅就湖南长沙5家医院2016年的统计数据看,在2108名口腔癌患者中,长期嚼槟榔的有1803人。口腔癌患者不但遭受着病痛,而且术后身体上会留下明显的疤痕,同时遭遇重创的,还有以往生活的平静安稳
01.患口腔癌的湖南人刘伟在经历手术后,脖颈处留下一处骇人的创口。医生说他的口腔癌和长期嚼食槟榔有关。

  图|财新周刊 丁刚
  文|刘永(特约)

  5月8日下午,湖南省肿瘤医院乳腺肿瘤整形科(头颈外三科),62岁的李水生正在做雾化。前一天他做了近5天以来的第二次手术,舌头的一半被切掉了,从他大腿根部截取的一条皮瓣缝合在他剩下的半条舌头上。

  李水生的运气应该算是不好的。

  3天前,他的第一次手术看起来很成功,手术刀沿着他脖子右边的一条褶皱开了条细长的口子——这是该科室做这类手术的一个新的改良方案,改良前,这类手术要把口腔全部打开,做完舌部的手术再缝合上。5月5日,医生从李水生脖子上开的那条口子把他的舌头舌根扯住,把舌头扯了出来,和他的半条舌头一起“拿掉”的还包括口颈的一些肌肉及神经。“拿掉”那些东西后形成了“缺损”,医生再从李水生的腹股沟取出一块皮瓣缝合在剩下的半条舌头上。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