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街市之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6月17日
香港街市曾是东西方自由贸易的重要场所,如今是社区经济和情感维系的窗口。在城市演变中,面对市场竞争环境和管理模式的变化,作为社区文化的街市正在悄然变迁
01.傍晚时分,一辆叮叮车(有轨电车)驶过香港北角春秧街街市。这里有香港为数不多的旧时街市,是由南洋福建巨商郭春秧1930年在此开发连片住宅后,开始逐渐形成。春秧街聚集了大量福建人,有“小福建”之称。这里的环境比其他地方更为杂乱,电车每隔十几分钟穿越闹市。

  图|财新周刊 梁莹菲 发自香港
  文|财新周刊 刘雁菲 发自香港

  了解一个城市最好的方法就是一头扎进菜市场里,去体味柴米油盐酱醋茶带来的生活。香港“老饕”蔡澜总是爱在随笔散文中提及自己常逛的九龙城街市,探秘街市里隐藏的美味食材。

  街市,是香港特有的符号,字面意思是位于街道上的市集,这也是街市最初的形态。在过去百余年的变迁中,香港政府为了管理商贩,开始陆续将一些街边的小贩转移到室内建筑物,并发放牌照,但仍沿用“街市”这一名称。不同街市售卖产品的类别不同,有鱼、鲜肉、干货、报纸、水果、鲜花、金鱼等,甚至还会有一些跌打药馆或是理发店,从功能上看,更类似内地的菜市场和花鸟市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