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二手电动汽车残值难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6月24日
汽车产业链价值一环扣一环,电池是影响二手电动车残值的关键因素,而残值过低则关乎电动车的市场竞争力
电池约占电动汽车成本的一半,保修期为六到八年,到期后车辆也需报废,而燃油车使用周期至少可达15年。图为3月23日,浙江杭州一处共享电动汽车临时停放点。
 

  文|财新周刊 黎柳茜

  今年3月,浙江杭州出现三处电动汽车大型“坟场”。杭州电视台报道称,疑似报废的电动车有数千辆之多,从空中俯拍,汽车密密麻麻排列,给人以极大的视觉冲击。

  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这批车属于浙江左中右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分时租赁或长租车辆使用,运营时间普遍不足五年。在媒体曝光后,该公司以极为低廉的价格处理给了第三方,“基本上等于卖废铁”。

  交通部发布的网约车管理办法规定,网约车报废年限为八年,如果运营不满60万公里,还可转为私家车继续使用,无强制报废年限。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