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何以稳增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01日
若稳增长政策加码,提高赤字率、专项债加额度、发行特别国债、再推专项建设基金等诸多方式中,哪种更可能?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时至年中,宏观政策面临例行的审视调整期。这一次,在国内外各种因素综合作用下,市场关注,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将以何种方式加码。

  2019年开年,在去年下半年稳增长政策逐渐显效、地方债发行大幅提前等诸多因素支撑下,中国经济在一季度呈现企稳态势,但随着5月中美贸易谈判破裂,不确定性加大,经济下行压力再度凸显,还有哪些政策储备可以应对内外部不确定性?

  “目前的宏观调控政策和改革开放等结构性政策应着眼于2020年,不能寄希望短期内解决中国经济存在的问题。”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认为,目前政策边际效应明显减弱、传导周期拉长,2018年7月底以来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调整,仅仅改善了市场预期,推动了资本市场好转,但对实体经济如投资和消费的作用还没有显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