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啃下“僵尸企业”这块硬骨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22日
可以听文章啦!
市场主体有生有死,经济才会有“创造性毁灭”。“僵尸企业”带来巨量资源的无谓消耗,应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方式有序退出

  市场主体生易死难的局面有望改观。7月16日,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门联合发布《加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的方案》(下称《方案》)。这一文件去年11月已由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如今始得公布,足证出台不易。方案直面市场主体退出渠道不顺畅、退出成本高、退出配套措施不完善等痼疾,堪称市场退出制度改革的“总纲领”。方案扬扬洒洒近万言,仍有待细化落地。文件已将各项任务分解,实施效果取决于各地各部门的诚意、决心和努力。

  方案通篇强调市场化和法治化方向,这是最值得称道的亮点。但是,这一方向能否始终得到坚持,尚待观察。众所周知,不同市场主体退出以及不同退出方式碰到的阻力大相径庭,民企与国企的遭遇便迥若霄壤。市场退出和出清不应以所有制而有所区分,能否啃动“硬骨头”,才是检验方案效果的“试金石”,大型“僵尸企业”就是眼下最大的一块“硬骨头”。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